萧叶烟绝

你是我手中的戈矛刀剑,亦是我心中的方寸桃园。

 

【王凯x周凯】风流子弟曾少年,多少老死江湖前

我爱的周凯,原来你这么好

少女与枪:

三刷之后,对我来说差不多够了,可以动手了。


今天不谈电影,只吹凯哥。


以下涉及部分剧透和超级偏心眼,请对周凯抱有恶意的朋友摔掉手机、砸穿电脑,谢谢配合。










周凯是怎样的一颗土豆呢……我是说男人呢?一如导演一直念叨的,他首先是一个社会底层的人物。


其实我很喜欢丁晟的一个地方在于,他很擅长也很乐于写小人物,着眼于最细微也最平凡的喜怒哀乐,悲苦离合。明明可以浓墨重彩的催人泪下,但落到实处却也就变成了轻描淡写的一个轻叹。哎,谁又不是这么过来的呢,明天也得过日子啊。


故事细节处的台词里你可以很轻易的拼凑出这样的一个人。


家境不好,母亲不在,弟弟乖巧,父亲严苛,成绩可能不好不坏,中二病和叛逆期一起到来的时候脾气犟得不行。高中没毕业就辍学离家混码头,可能有很长一段时间从未与家人和解。挣扎着慢慢学慢慢成长,拼着年轻的傲气和犟气认识了人也赚了钱,终于担起了家里最重的担子,却也有了藏匿最深的秘密。


多么平凡的故事啊,仿佛就是某个国企老单元楼里,那个曾经吵闹、打孩子全楼邻居都习惯了的家里日常发生的故事。在邻居嘴里念叨一句:哥哥回来了,这一趟又走了一年了吧。扔掉垃圾袋转回来接上一句:如今出息了,不错啊!


周超大概就是这样摔摔打打,随意的成长起来的。像是在背光的角落里野蛮生长的植物,汲取了一点点水和太阳就一路摧枯拉朽的往上爬着枝,往下扎着根。


这几天我总在想,一个小时候和弟弟玩警匪游戏长大的男孩子,一个永远都会在这种游戏中取胜的男孩子,一个一直执着于扮演警察抓弟弟的男孩子,难道真的没有过自己成为警察的梦想么?而又是什么让他最终放弃了……日子总得过,弟弟的学费还要交,饭总要吃,退一步就退一步吧。我想周凯是不是曾经这样一点一滴的劝过自己。


生活在他这里是艰难的,但也是认真的。


其实我一直无法把周凯看做一个“坏人”,就如同很多人说,即使在他最风光得意的时候,也不过是一个小弟一艘船,一圈项链看起来都不像是纯金的。


在我眼里的周凯,是游走在正与邪边缘的人,试探着最微弱的边界,然后努力而坚韧的生活。他固然有着犯罪的行径,却似乎从始至终都在鞭策着自己不可以走得太深太远。


“哈哥当初答应我。”“不沾毒,不运洋垃圾。”“这是规矩。”


这段对话特别有意思。对周凯而言,答应了就必须遵守,说出口的就是承诺,规矩就是底线。这么多年过去,很难相信这个胡子拉碴的大男人依然天真得近乎于蛮横。皮筋说:“规矩是人定的。”“什么赚钱我们就运什么。”而周凯则说:“规矩就是规矩。”“我可以下船。”


这种人能是黑社会大佬?


游星老师写《英雄本色2018》说周凯是一个背挺得很值的人。很是认同。


所以,日本的新客户不过是跟他玩了一场“干瞪眼”,就彻底认可了他。直到3年之后周凯出狱,阿仓上位还在念叨着客户依然看重他。所以他一手带出来的马柯,可以为了一场诬陷远赴千里,抱着牺牲的准备为他复仇。所以在下水道里分头走,他让阿仓跑去了活路,从未思考过阿仓是否本身就在这场骗局里。所以入狱三年他沉默坚持,一声不吭,饭桌上喊了一声凯哥不能让你白叫。在周凯这里,无论这件事儿对自己有无进益,这都是他对自己的规矩。说义气也好,说愚忠也罢,周凯总是让我感觉到在这个变化万千的世界里,总有一些人还在坚守着过去的老道理、旧规矩,过时的,老气的,傻兮兮的。但又那么可爱,可爱到你忍不住红了眼眶。


除了坚守之外,周凯身上还有一个词是背负。


很多人都说这部片子看得不爽,没有彻底翻盘的大开杀戒,主角并没有被死虐,反派也没有被虐死……


而这恰恰是我喜欢的一点,现实主义的世界加上一点浪漫主义的妄想,恰恰的妄想,生活哪有这么歌舞升平。


照理说,周凯其实是个很“内”的人物。在他身上,全片都没有看过太大的,太激昂的表情。更多的是眼神和气场的表现。而恰恰是这样的一个人,你却看着他永远在背负着什么,扛起来,就没在放下。


年少时背负起家庭的重担,出事后又背负着失去至亲的悔恨和责任,被弟弟和马柯夹在中间的两难,被阿仓威胁,被生技压迫,被好事之徒欺辱,曾经的爱人因他而落魄的自责等等……这些事儿都是压抑的,难过的,无法平衡与妥协的东西。而周凯什么也没说,他仿佛在某哥空旷的,有着巨大风声的地方站了一会儿,就沉默的背起这些往前走了。生活从不曾馈赠他什么,而生活也从未压倒过他。


狄龙的豪哥有着人到中年的无奈,有着更高的起点和更深的冤仇。而周凯并没有,他不是落魄的,一无所有之后无所适从的那一个,他始终站得很直,哪怕在高墙铁网之下,哪怕被偷偷放了更多纸盒占便宜,哪怕知道了父亲的离世和挚友的残疾,他都依然沉默着,挺着刚直的脊梁。


游星老师说周凯牵挂太多,仇恨要优先让位。


所以最终他还是决定做个好人。哪怕很难,哪怕需要折辱,哪怕需要忍耐误解,哪怕无法面对马柯那永远会慢半拍的步伐,他还是背负着这些继续往前走去。


很喜欢的三个情节,一是在海鲜市场吃瘪。一代大佬被推倒在腥臭的鱼摊上,他揉着手臂瘸着步子慢慢挪开。“这船货你还包么?”远远传来嬉笑的问话,他吸着气摆摆手。明明是前一天说好的,后一天却变了卦。周凯还是那个周凯,天真的以为世间所有的承诺都有意义,他在车里愤怒的捶打方向盘,仿佛又是那个十几岁的暴躁又热烈的男孩子。


二是在酒吧里和周超对上,弟弟有着和他很像的圆圆的眼睛。“你为什么就不能相信我一次!”“我相信过你!可你呢?”周凯无言以为,他转过身,用力的挠了挠他的寸头。他应该很少被这样怼,怼到没有任何可以辩解的话语,曾经的巧言和凛气毫无用处,他背负着最深的背叛和伤害,因此也不配再有另一次信任。周超在最愤怒的时候把他哥拉下车,狠狠的揍了一顿。而此刻呢?他暴躁的,无奈的,沉默的,只是挠了挠自己的头。


三是在拜祭完父亲之后,周凯选择去钓鱼。一次、二次、三次……鱼钩上挂着一条一手长的小鱼。这个镜头仿佛是在搞笑,但却又在讲别的事儿。周凯去找了哈哥,哈哥正在烤鱼。那是一条巨大的,让人垂涎欲滴的好鱼。哈哥问他:“尝尝我这条?”周凯说:“不了。”一个背挺得很直的人。


最后想说的是周凯的温柔。


虽然一直吐槽他是一颗土豆,但剥开外皮也一定会露出里面绵软又清香的内里来。


在这纷繁的世界里奔忙,努力挣扎的生活下去,坚韧而又温柔的周凯。


在楼梯上背起弟弟玩闹是周凯的温柔,乖乖在饭局上喝茶是周凯的温柔,在医院顺势哄父亲说话是周凯的温柔,认可凶巴巴的弟媳护士是周凯的温柔,回国处理完家事就打电话给美琳是周凯的温柔,船上一直贴着和兄弟的合影还有儿时的照片是周凯的温柔,下水道里被抓还要打电话嘱咐兄弟也是周凯的温柔……


很喜欢的两场戏:


一是大家都记得那段出狱归家,在门口的垫子上仔细的蹭鞋底的他。


那个周凯熟悉的家曾经被翻找,因打斗而砸烂,流过父亲和凶手的血,而如今早已被收拾整洁,俭朴而温馨的像是陌生的样子。这不再是他的家了。别人出狱,有人拥抱,有鞭炮声,要跨火盆。而他什么都没有做,所以还是小心些吧,仔细得甚至害怕沾染到弟弟这俗世的幸福。那三个响头是歉疚,也是告别。他临走见到修不好的兄弟俩的相片,还含着泪红着眼,他什么也没说就走了,自此再也没有回来过。弟妹叫他一声哥,递给他一杯水,他说谢谢,也没接过。


这么想想,这个故事横跨四年,这竟是周凯唯一一次走进家门。


而另一场是在船上和美琳重逢。


妹子演得很好,人物也很有必要,也从侧面丰满了周凯。


曾经明艳美丽,分寸得当的美琳变成了醉醺醺,毫无自控能力的样子。周凯是吃惊的,他呆在那里,一动不动。


还记得当年的饭局上,姑娘一袭红唇一手红酒,优雅又不失分寸的恭维了每一个人,她给每一个人倒酒,最后偏心的给了周凯一杯茶。亲昵的,点到为止的特殊。而如今这个人是谁?周凯愤怒的扔掉了桌子上的毒品用具,力道气场,那甚至只有一秒没有台词一个镜头却让我看到了那么多情绪。


最后他们还是相互拥抱着,周凯瞬间用无声的歉疚和包容拥抱着她。而美琳却一点一点的挣开了这个怀抱。这大概不是她想要的结局,但她真正想要的结局是怎样的?大概永远也不会有了。


周凯曾经对马柯说,备份放在美琳那吧。马柯说:凯哥认定的女人,准没错。那时候周凯在笑,笃定的,甚至有点自豪的。哈哥找到美琳的时候,这个姑娘吓得僵硬,却依然说:我只知道他住在这,其他我都不知道。凯哥认定的女人啊!最后,她被迫注射了毒品,根据阿仓的话,备份u盘应该也拿到了,而美琳他也得到了,因为沾了毒都一样。


但即使是这样,阿仓可以给她找各种各样的房子,她却依然住在周凯的船上,即使摇晃得仿佛在大海中心般漂泊不稳,也依然穿着周凯的大衣,她说:我喜欢这里的味道。在最绝望的时刻,她认错人,也喊着周凯的名字。他们重逢,美琳说:你打我吧。她从未告诉周凯:都是因为你,才害我这样!哪怕这是最容易的迁怒和自我拯救,她都没有。最后她可能只是沉默的走了,周超再次来到船上的时候那里已经整洁一新,没有半点痕迹。


凯哥认定的女人,就是不一样!


我很好奇,也很期待导演能够透露被剪掉的那段戏,绝望到自杀的美琳被周凯拯救。多么美好的段落啊,剪掉可惜啊……透过这样的姑娘,我依然能够看到一个温柔而明亮的周凯。因为他笔直而坚韧的脊梁,背影,即使在深渊里也能被拯救,也能念着他的名字等天亮。而面对痛苦和放弃,周凯的选择一定是坚持。他的衣服和过去的陪伴与回忆一定救过美琳,他回来的拥抱也从未犹疑,他甚至直接救了自杀的美琳。周凯始终代表的都是生命与生存中顽强而美好的一部分,坚持走下去,能回头的。


最后的最后,想说一下大结局。


虽然很多人诟病那个三个人爬也要爬到一起的终结,虽然最后枪战的调度确实有问题,但我还是要来吹一个细节。


不知道有没有人发现,最后是周凯拼尽了最后一点力气,把自己和弟弟铐在了一起。


并不是什么基情相依的意味,我甚至觉得这简直是周凯人性中最闪亮的一个动作。


还记得在掩体后面,周超对马柯说:我是警察!你们打死人怎么行!而更早的时候周超指着哥哥的鼻子说:你给我记住,如果有一天你再重操旧业,我一定亲手抓你!直到最后的最后,周凯依然用他的规矩在乞求阿仓,他说:我曾经救过你一命,求求你,放过我弟弟。所以,在最后的短暂而疼痛的清醒中,他听到了救赎般的警笛声。他多么希望弟弟能够活下去,而如果周超能够活下去,这场火拼一定不能成为他日后生活的污点和负累,这大概是自己能为他做的最后一件事儿了吧。他用尽最后一丝力气把自己和弟弟铐在了一起。


嘿,你看,你抓到我了。


你是个好警察,要好好的活下去。




就表演而言,我就始终是满意的。


王凯和周凯相互成就。很多人说周凯不像王先生了,认不出来,说是突破,是惊喜。我反倒没觉得有什么特别的惊讶。仿佛天经地义的,周凯就在那里了。之前其实挺嫌弃土豆的,每次剧照出来都笑嘻嘻的嘲讽他的黑粉底和短毛。但等到歌曲MV出来,某个画面闪过,周凯呆呆的站着,眼角轻轻撇过桌上的合影,眼底有泪却并未落下,胸中有叹却并未吁出,只这一眼就觉得千言万语,不得不服啊,哪怕是土豆,也是最好的那一颗。


王先生曾经在很多地方都说过,他的人生经历之余这个角色没有什么可参考的,拽也好狠也好浪荡落拓也好,甚至委屈憋闷他都似乎没经历过。但周凯身上却始终牢牢印刻着王先生的某些特质。比如永远挺直的脊梁,比如悬而未决堤的泪,或者是某种义无反顾的执着。在灰扑扑的旧大衣和乱糟糟的胡渣掩盖下,是一如往常般明亮的眼睛,还有明亮的灵魂。


很喜欢在监狱里的那段戏,明明一句台词也没有,明明身边人影绰绰,周凯的沉默像一溪冰水,或是一抔沙。分明每一个镜头里都充斥着铁网、铁窗和高墙,却仿佛唯独不曾困住他。


而出狱之后面对身边的鞭炮和拥抱,他有了一个短暂的停顿,然后依然沉默的向前走去,背影孤单,却依旧挺拔。在被周超揍的时候,在默默走回家磕头的时候,王先生的表演都足够入戏。他的站立,茫然,尴尬,有着微妙的疏离的不知所措。王先生跪下来磕头,站起来之后并不是直接说了台词,而是本能的往前又迈了一小步。他向着父亲的遗像更靠近了一点,像是想说什么?或者是本能的想更靠近?但什么都没有,他吞咽了一下,甚至没有回头看弟弟:“爸有留什么话么?”他说。


你能感到他身上浓墨重彩的悲伤,是冷而层叠的,一丝一丝的散发出来。也许还有愧疚,还有一点自我说服的仓惶。但却始终没有绝望和冤屈。周凯从来不是一个绝望的人,即使在最悲凉的时刻也没有。


作为影迷朋友,大概才能在这层剧情要求之外的情续中更体会出别的东西。首映看片我在座位上哭到颤抖,用力咬住餐巾纸怕影响到身边的人。我始终不敢去想象这场戏拍摄的时间,甚至不太想知道作为演员他的表达是因为技术上的理解还是真情实感的释放。大概艺术就是把生活浓缩之后再彻底的炸开一次,而我只希望这一切都能成为他日后前进的力量。生活是精彩,也是经历,每一分都自有道理。




突然想到这个故事还有一个主题是“原谅”,相较于“英雄”我反而更喜欢它。


在我看来,这从始至终都是导演的一次反英雄主义的探讨。你看,这个故事里所有逞英雄的人,最终都没有成功。义气和江湖已经成为过去,一场旧时的老气对的表演而已。但是,周凯告诉我的,却是与生活、与世界和解的道理。


首映会上,一个姑娘提问说,两个弟弟之间周凯是如何调和的。王凯说:……最后,我获得了两个弟弟的原谅,算是一个美满的结局吧,只是情况比较惨烈。算是对结局给出了一个说法。


看完首映之后,我走在北京冬日最冷的风里,四面是茫茫擦肩的人群,从众又孤独。


其实最后我也举了手,希望某人能远远的看着我认真的说话。而我想问的是:父亲之死,弟弟之恨,兄弟之怨,伴侣之辱……仿佛万事的悲剧皆因之而起,默默背负着这么多的周凯,到最后,你——原谅自己了么?

  316
评论
热度(31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萧叶烟绝 | Powered by LOFTER